【蠶食心得89】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 
作者:藍佩嘉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日期:20081231 
試越連結:博客來 


內容簡介:
 

你所見到的這本書,是台灣近年來最好看的報導文學,也是一本討論外籍幫傭在台情況的學術鉅作。它獲得多項首次頒給台灣人的重要國際學術榮耀,更受到國內中研院與國科會的肯定。之所以說它是本學術論文,是因為它的下筆嚴謹;說它不單純是一本學術論文,因為它真的如同小說一樣好看。翻開它,藏匿在台灣日常生活背後的故事,就會如同電影般在你眼前展開。 

這本書說的是女性外籍幫傭來到台灣的故事。從馬尼拉到台灣,走過台北火車站、中山北路,一直到家中的廚房與臥室,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藍佩嘉訪談了58位菲律賓、35位印尼女性幫傭,讓我們深刻地瞭解她們的命運與想法,是第一本完整介紹外傭生活的報導著作。作者也採訪了51位僱有外籍幫傭的男、女主人,讓我們得以省思,自身家中的的親子與夫妻關係,其實如此脆弱。
 


直接一點的說
 

一定要看的一本書!我給他五顆星!!!

看完真覺自己的論文只是路邊一坨狗大便Orz

不只是針對台灣女性客工議題,裡面還包含了台灣女性聘請客工的相關探討:與父權的討價還價,諸如此類。淺白的語言非常容易理解,即使有些社會學用語,也不會艱深到讓人望而卻步。探討的議題對我們而言是如此相關,此書的有趣絕對值得一看!


好了!以上是直接說,以下是某原因的咬文嚼字ˊˇˋ



斑斕色彩在腦內激盪,提筆卻無下筆處……
 
        
  閱讀《跨國灰姑娘》一頁頁,心中五味雜陳,時而激昂時而心傷,看到感同身受處,不免點頭稱是,但作者描寫出許多真實,卻又讓人不免感傷,尤其是社會結構的環環相扣,階級議題與性別議題難以分割,問題解決也因而困難重重。心中諸多感觸:

對於客工父親與客工母親所必須擔負的不均等責任-客工母親還是得遠距離操持家務;

台灣各處出現了客工聚落,但彼此並未融合甚至產生文化的抗拒與擠壓;

原來客工展現的是台灣女性對於父權體制的討價還價-「找客工做家事,妳才能去工作!」;

不只相異,相似更會產生抗拒-因此陸籍客工不被台灣人接受,「如果一樣,我們要怎麼分辨雇傭差異?」文化到底是怎麼回事?


閱讀過程中,在書頁上做了許多註記,那是心有所感之處,但閱畢後想反芻化為文字,許許多多思緒,卻在心理翻攪著碰撞,一個字也打不出……


有問題嗎


  文中的客工們以服飾分割他們的前後台,前台的他們必須遮掩女性樣貌,穿著寬鬆便宜的衣服,扮演著貧窮女傭形象,而後台的他們為自己穿上最漂亮的服裝,展現屬於女性的嫵媚與柔美。同樣的,台灣人也藉由服裝來分割他者,為了避免無法分辨差異,甚至得小心是否與他們相似。有一次,一位許久不見的姊姊遇到我,喜孜孜的說要介紹異性朋友,然後順口說了一句:「你要穿的像今天這樣喔!不要穿上次那件紫色外套,看起來很黑很像外勞!」我無言以對,原來身為女性,在我跟父權體制討價還價之前,我可能要先跟我的膚色討價還價了。


可以休息的後台?
 

        作者以
Goffman的劇場理論探討跨國灰姑娘們在不同的社會空間中所產生的角色轉換與情境表演這一點非常有趣。確實,回到家,我可以打開電視翹起二郎腿,手上拿著點心當個「沙發馬鈴薯」,也可以毫無顧忌的和父母暢所欲言,而火車站對我來說,從來就不是個可以放鬆的區域。當然,以空間地點來判定前後台是有闕漏的,就如同家暴雖然發生在私領域的家庭,卻必須由他人或公權力積極介入,只是,在作者所描述空間權利的角力中,也確確實實展現客工們的不受尊重,如雇主隨時可進入的私人房間;如印尼籍移工不若菲籍移工有教堂這凝聚地,必須將公共空間火車站轉為他們不須扮演女傭角色的後台場域,實在讓人為之唏噓。

        當然,在同鄉聚會的後台中確實得以展現不同於工作時的樣貌,只是,我卻也產生了疑惑:在火車站與同鄉野餐、在教會與同鄉聚會,這,就算是後台了嗎?在同質團體的後台之中,他們是否也要抑制某些行為,突顯某些特質呢?例如文中提到不得不買最新、最昂貴手機作為團體性證明的客工族群,或者是明明只想遊樂放鬆,卻不得不聚在一起抱怨雇主、抱怨工作……所以,不管在僱主面前亦或是同鄉團體中,這些客工們都必須扮演著某一角色-如灰姑娘或如華美公主,卻往往不是「
Cinderella」本身?或者說,灰姑娘與公主就是建構Cinderella本身的成分,不論願不願意,前後台一直在變動並啃咬著彼此間的界限,只求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一樣的,都一樣的,在社會中。 


        我們對於印尼籍客工聽話順服的印象以及菲律賓客工教育程度高、不易管理的印象,實際上是仲介們因其市場利基有意分化的結果,甚而導致客工們本身對彼此含有敵意的態度。但是,在我有機會遇到菲律賓、越南、泰國與印尼朋友時,我發現以國家將「人」量化、標準化往往產生很大的繆誤,重點應在於個體本身。在溫哥華自助旅行不會搭公車時,路過的菲籍客工非常熱心的為我引路,甚至直接衝到公車上幫忙解釋;印尼客工也有自己的脾氣與堅持,展現在其生活態度上;而我本身則對於西方朋友老是認為我一定很愛吃
Sushi由衷感到頭疼……不管如何,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脾性,客工所做的只是3D工作,和其本身人格無關,就像不論男與女亦然。因此,既然許多觀念是外加、是違背自身生命經歷的,那麼相信自己的生命經驗最重要了,反正現在是後現代是不?所以,對我來說,客工不只是客工,他們反而是勇於走出「安全區」的英雄!請好好善待我們周遭的這些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anyu 的頭像
    panyu

    panyu

    pa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