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山本文緒

出版社:麥田

出版年月:20090217

*關於這本書(
試閱連結
 

我,31歲。 
還在猶豫自己究竟是「只有31歲」,還是「已經31歲了」。 
明明知道「該成熟一點」、「該找個穩定的工作」、「感情也該定下來了」。 
可是我一點也不想做決定, 

31
歲又怎樣?
我站在人生的中繼點, 
我該走向何方?  


直木獎作家山本文緒的31則精采短篇小說, 
3131歲男女的焦慮煩悶,31種痛快又悵然的釋放。 

她,31歲……,身邊總有甩不掉、逃不了的家人、同事、情人、寵物、義務和責任……。 
31歲的尷尬、痛與疑惑,在山本文緒的凝視和快筆下揭開,擊潰,也消散。


*還沒三十,可以來點準備;過了三十,可以來點檢閱

必須承認,這種每個人都會經歷的人生階段與書名的煽動性,真的很吸引人。

而三十一篇故事裡也充滿著
31
歲必須面臨的各種可能:工作上的倦怠或異動、結婚與否、親人過世、與孩子的相處、外遇與離異……等等。

經歷過長時間的求學,三十一歲確實是在工作幾年後,人生的中繼站,也由於人們對這年紀的人總是有許多期待:必須帶領後輩、當社會的中堅、三明治夾層以及各式各樣的責任,這階段的選擇似乎不能像二十幾歲時的簡單隨性,就像加代子說的:「
我認為在三十一歲這種既不年輕,也不算太老的年記離婚很可怕……」(溫酒,p.127
)充滿一種不上不下的恐懼……嗎?也不盡然。

==================
孤僻
,談著對於禮貌社交的反抗情緒,有過心不甘情不願參加social活動者應該很能體會ˊˇˋ
車子,過著車上生活的主角對應著不良主婦的危險戀愛,那種才是自由?31
歲的自由如何展現?
夫妻,既使不了解自己要什麼,玩外遇遊戲傷害另一半真有比較快樂?此篇主角理解不能
~~”
處女,主角思考著現在與未來,導出似乎都是一樣生活的結論:「對一家之主的尊敬與畏懼,以及靠著某種灰心與安心支撐著每天的生活,雖然沒有特別快樂的事,但也沒有什麼不滿意的。」(p.33)這種生活是否普遍發生在周遭?沒有什麼不好,可是如果有選擇權,當我31
歲時的感觸是這一種,我會很哀傷的;
嗜好品,理解不能+1
,或說可以理解但不想選擇這種方法,即使西望在日常生活中來點刺激感。


社畜
,我很喜歡這篇,一開始的描述讓主角看起來真的就是渾渾噩噩,靠關係走後門的女人,但最後藉由朋友描述:「妳的優點,就是拼命撿打過來的球。當妳把所有的球都撿完時,即使不需要攻擊,就贏得比賽了,最後順利當上部長。」可以看出主角厲害的地方。而主角的想法是:「公司真好玩。-這句話如果讓那些為養兒玉女或是發揮自己專長而努力工作的人聽到,一定會氣暈吧……我只是站在球場上,不假思索地撿起打過來的球。一直都是這樣。」非常欣賞主角這態度,不畏懼地面對任何一種球,而且樂在其中,就是要覺得好玩人生才有趣啊!
兔男,一寂寞就會死的男子,所以,請多餵食(大誤)。
遊戲
,最後的結果因性所導致:女人嫌棄未婚夫的床上技巧太差要解除婚約,而後為婚夫自殺……未經開墾就想辦法開墾,只能說一開始就把感情以價值衡量不願付出,最後的罪惡感也只能自己承擔;
兒子,這位媽媽真的太神奇了~~”
我無法喜歡她,因為我對重男輕女過敏;
31
歲時請注意,小心任何心理性依賴症,無論是對藥物對工作對運動對減肥或是戀愛;


旅行
,一人的禮卷店旅行,又一種有趣的旅行法,只是這主角旅行的感覺是心灰意冷的封閉,隨波逐流的無力,這篇讓我感覺有點複雜,因為主角還在掙扎;
樂團
,在男人為主的樂界,不讓人有機說嘴的女吉他手,我欣賞她的堅持;
庭院
,讓人感傷的一篇,父母表現出來的常常不是真心,只是不想示弱被擔心;
冒險,主角很可愛,相信他那種勇敢推銷自己的方式絕對能跟另外兩位變成好朋友
XDDD然後獲得「希望有人能發自內心為我著想
」的友情;
初戀,會讓人眼睛糊到蛤蜊肉,不過當事者覺得幸福就好ˊˇˋa



溫酒
,學點冷知識,日本酒溫度分為冰酒-雪冰、花冰、涼冰,溫酒-太陽溫(30度)、皮膚溫、半溫、上溫、熱溫和超熱溫,最燙不超過55度;
不吉利,姐弟戀的主題,故事讓人莞爾,有時傻傻的真的很不錯
XD
禁慾,魚卵啊蚯蚓啊的,有點18禁,五萬盧比是很有趣的梗XDDD
試閱連結有這篇,可以看看補充冷知識。
天空,很能感同身受:「大部分的人看到自己無法理解的人露出心滿意足的微笑,心裡會很不舒服。」(p.151)之前才有人跟我說他一開始以為我是怪人,因為我常看著山發呆傻笑。我也喜歡這篇,能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有一個瞭解自己的人:「一般人每天看天空不會超過兩分鐘,但妳每天看好幾個小時,看到的當然會不一樣。」(p.154
),感覺確實很美好。
義工
,夫妻雙方都很辛苦,只能說,能有可以談天說地的朋友真的很幸福,不要婚後就失去聯絡喔!

頻道權
,感同身受again,我們家以前爭超兇的,我還曾經因為沒搶到晚上騎腳踏車去阿媽家看電視,我爸則是會跑到店裡看棒球……然後,有時候讓另一半去外面被訓一訓是個好主意(筆記)。
,一位31歲的讀者寫給作家的沉重信件,我在想作家回信應該很苦惱吧
~~”
安心,在31歲女兒的櫃子裡發現保險套的擔心媽媽,而兒子有智慧的回答:「越擔心,女兒就會離的越遠。」(p.189

更年期31
歲也可能邁進更年期,如果人一生能走多少路是有定數的,那麼就別走的太匆忙、太逞強吧!更年期假也是個好主意。
KTV
,親切會帶動氣氛有時比認真還要值得學習。

城堡
,在日本單身女性租屋真的好辛苦,即使女主角有能力還有豐厚的存款,我真的覺得台灣的社會真的比較包容單身族,雖然難免得遭受八卦族群的風言風語,但至少跟經濟相關的事:租屋、工作等,女性受到的刁難不會像日本那麼嚴重。然後……我也好想要有屬於自己的城堡喔>///<
當事人
,懂得分寸,知道如何保持距離又不失親切……我想學這種的待人處事之道。
牛郎
,外在的一個人一件事都會引發一連串的改變,而改變是好是壞卻看自己。
大眾澡堂
,可以改篇名為「魚乾女又怎樣」了,而且我覺得我也很有可能做主角這種事:在工作一段時間有一定的存款後,辭掉工作悠閒度日或是去做某些事,然後想工作再去工作。
三十一歲,很奇妙的父子、夫妻關係,不過重點應該是這句:「你們不覺得三十一歲的女人很棒嗎?漸漸有了主見,做事也果斷,這個年紀既可以重新開始,也可以站在起點上。


小說
,「喜歡的反義詞不是討厭,而是莫不關心。」仍然認為,「你看著辦」或「你自己決定吧」都很傷人。

=====================

由前段的渾沌忙亂,到
後面幾篇當事者的故事越成線有一種雨過天青的清爽感,讓人看了不會心情不好,
尤其作者筆觸簡潔直接,一則故事大概就幾頁,很適合討厭太多文字描述的人。

31
歲,真的,不怎樣,一樣在不斷掙扎、一樣在矛盾中過,現在是這樣,以後也是這樣,有苦有樂,有痛有快。
曾有人問我人生必須面對這麼多苦難是為什麼,我想,就是為了得到痛苦之後的快感吧!所以有時候,也可以故意找一下自己麻煩,我這麼說著。



結果,最後他回我:妳是M 



..........................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anyu 的頭像
    panyu

    panyu

    pa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