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看了幾本書:
《阿拉不是一定要》 (在回家的火車上把它看完了);
《妹妹的另一個名字》;
《大地蒼茫(上)(下)》。

借了沒看就還的: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能有時間看書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但是我給自己定了個要寫心得的規矩,這就有些麻煩了。
因為不寫下來,所能記憶的實在有限,時間越久,就只記得大概的形象。
可是我的毛病就是,寫讀書心得一寫就會「落落長」,這也想寫進去,那也想記錄下來。
我還在尋找平衡點!

閱讀習慣上,小說我喜歡一次看完,因為情緒是隨劇情慢慢被引發,一旦打斷,感覺可就走了味。
《阿拉》那一本的時候,就是中斷過,後來就提不太起勁兒去看,趁著搭車把它一次看完囉!

跳躍心得:
非洲文學,以孩童角度描寫部落戰爭下的景況,不是殺人,就是被殺。
以玩笑態度下描寫慘忍戰爭所產生的反差非常懾人。
一整個諷刺:
土匪變成的護身符大師;
娃娃兵個個有官階;
大麻給小孩抽,這樣才會無所畏懼的上陣殺敵;
兩兵交戰,負責調節的和平維持部隊是開火最拼命,造成慘重傷亡的一方;
阿拉不是要對每一件事公平,戰爭之下,本來就沒有所謂的公平!
《阿拉》一本書主角看似充滿愉悅的描述,其實卻是強顏歡笑式的描述出部落戰爭的可悲,尤其是每當他敘述起他那些娃娃兵夥伴的過往,都引起人一陣陣的鼻酸。

《妹妹的另一個名字》
溫特絲家最小的女兒失蹤了,家庭生活也就這麼天翻地覆的改變。直到十五年後,一張雜誌上的照片,讓大姊卡洛琳展開尋人之旅,他們的生命將因發現真正重要的事物,而有所改變。

這一本書也很棒,在視角變換之下,當你以為是這樣的時候卻不是這樣,當你覺得原來是那樣的時候卻又不是那樣,這,就是這麼一本小說!其實最重要的人往往就在身邊,只是人的眼光卻常常忽視,也因此走了許多冤枉路。
書中有這麼一段話:「有兩條路,但當你選擇其中一條,另一個時空的你分裂往另一條走去。在人生繼續的同時,有時候會分裂,變成另一種人生。有很多不同的人生,這些人生都屬於我,但是我只注意其中一種。」
所以,我只想注意快樂的那一種!

書背有三段話:評印象打的^^”
母親依莎貝認為艾黎是回憶的容器
大妹卡洛琳不再是卡洛琳
卡洛琳忘了
看完內容之後 對這三段話有更深的體會

《大地蒼茫(上)(下)》
我很推薦,非常好看,我在火車上看的,
所以很多地方想笑又不敢笑的太大聲,想哭又硬忍著不掉淚。

記得高中歷史背的那些桂系、直系、X系……之類的軍閥嗎?
當時那些關係背的可是很辛苦,但課本上呈現的,
也不過是那些檯面上的東西,在這亂世中生活的人民,又如何呢?

這本書並不是那慘澹景況悲傷的描寫,言詞中處處透著興味。
比如在描寫主角哥哥婚事的時候來了個這麼一句:
"只因為劉一卿上頭有一個胸懷大志的小叔,連大姪子的婚事也被一托再托,簡直把侯老頭兒的掌上明珠當作醃醬瓜了,早吃也可,晚吃也可,反正不會壞掉!"

那醃醬瓜早吃晚吃皆宜一句讓我忍不住笑出來了XD
再比如描述包老師「背面捧,當面壓」性格的那段,也是說的趣味橫生!

此書妙語如珠,只可惜在作者原構想中只算是第一部,
因故事太長惹雜音:「不是武俠小說,寫這麼長做什麼?」
(說這句話的人真沒見識)
聽到風聲,一腦之下作者自動結果了故事!不愧是個直爽的山東漢子!
幸好目前作者打算寫下去,第二部為《烽火絃歌》,希望能早日推出。
用電腦打感想太辛苦,我還是習慣用手寫,
所以決定這本就不多做介紹,拿紙筆來寫唄!有空在把他打出來。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是因為音樂而知道此書,讓這我心生了好奇想去借借看。
借來一翻,是詩化的散文作品。

詩類的作品,我的閱讀習慣是睡前看個幾篇,而不能一次看光光。
因為一首詩是一獨立個體,連著看感覺會亂掉,所以要慢慢來。
而這本詩化的散文作品亦然!
所以我把它還回去了,真的想看的時候,再去買吧^^”
(我有非自有書不帶上床的怪脾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anyu 的頭像
    panyu

    panyu

    pa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