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柔軟成就不凡:奧林匹克麵包師吳寶春

出版日期:2010/02/05

出版社:台北市寶瓶文化

作者:吳寶春、劉永毅合著

傳記其實是我不喜歡的書籍類型,一般人無法成傳的侷限性讓它的內容總是很好猜:標的性英雄、辛苦奮鬥的過程以及最後的成功.若不是想多了解相關產業,我可能會把這本跳過.

第一次吃到吳寶春的麵包是住在高雄的大美特地為我寄來的(突然變食記回憶
XDDD).
老實說,孤陋寡聞而且不看電視的我根本搞不清楚吳寶春的麵包是啥,直到這辛苦的傢伙跑去排隊還特地寄來我才上網搜尋一下.

腦中雖了解是冠軍麵包,卻因為沒有烤箱,寄來的麵包我是直接吃,那時候對品嚐也沒多大概念,肚子餓了就囫圇吞棗,美味?對我來說只要能吃就好。
直到工作久了,品嘗到的美食也多了,如同書中所言:
敏感度取決於本身的美食經驗,品嚐過的美食越多,通常味蕾被開發的程度越深。

那嘴巴對於食物的美味要求也就慢慢被提升。

書中有一段描述:

食材更要講究天然的味道。像蔥麵包用的蔥,我不會用現成切好、汁液早已流失的蔥花,而是每天早上去採買最新鮮的蔥,最好是宜蘭三星蔥,它的蔥白最香。買回來的蔥,我先洗一洗,晾乾後,等到要烤好以前才切成丁,以留住蔥的汁液,這可是蔥的精華。蔥麵包的調味也不要太複雜,油、鹽,再加白胡椒,這樣烤出來的蔥麵包既軟又Q,蔥則是暨香又脆,放到第二天依然好吃。

我流口水了。被傳統蔥麵包又甜又膩又有怪味的既定印象影響,讓我機會訪店時完全不想碰蔥麵包,換得現在只想打滾。


當時品嚐過的奶油麵包-柔軟而又有Q度的麵皮,香醇順滑不黏膩的奶油餡,確實不同於一般的奶油麵包;
酒釀桂圓-「
充滿彈性的嚼勁及有如紅酒香的層次感.」
書中這麼說到,仔細品嚐後,微微酸味之後是天然小麥的香氣充斥口中,一層層的,和著唾液吞入肚腹……
天啊!這種美味的層次感我的阿呆舌頭居然能夠感覺得到!!!麵包的特色由此可見一般~

蠶食心得好像變成了鯨吞食記,請讓我轉回正題,哈哈~

這本傳記裡描述了寶春師傅童年的貧困生活以及人生中的千環百轉,不服輸及母親的愛是他重要的能量,讓他能不斷成長。四平八穩的傳記文體,直到進軍國際那段才開始熱血沸騰,看到這種努力認真的人代表著台灣,忍不住就是想為他加油呢!

這本看完的結尾是感動,《味覺悸動》一書看完則是充滿想到處品嚐的衝動,而不管感動或衝動,歡迎馬上行動.
這兩本不同風格的書籍都可以參考,從閱讀中去學習品嚐感受的能力吧!這種能力可以讓人吃起來更幸福吧ˊˇˋ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